關於【野上野下】


2008年的夏天,一群還留在美濃關注在地社區的老後生與嫩後生共同催生了一本關於慢遊美濃及水圳玩耍的小冊子。我們為這本小冊子取名為「野上野下」。

「野」,在字義上與「宅」相反。在客家話裡,「野上野下」指的則是四處玩樂、遊手好閒。而我們恰好就是要從這悠閒、四處遊盪、好奇的心情裡,從後生青年的視角、非正史而是野史的書寫方式,來留下美濃這塊土地上的點點滴滴。
大家編出了興趣,於是構想了越來越多的主題,想要搞出一系列的「野上野下」手帖,讓朋友們可以藉由這些手帖來更認識美濃。


因此,我們想:為了從在地的觀點向大家介紹「美濃」,我們自我期許繼續編製「野上野下」手帖,嘗試從日常生活出發,再次凝視美濃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景。透過「野上野下」來發現這塊土地上的生命力。

2010年底,《野上野下手帖》已出版至第8冊。除了手帖的採訪與編輯,我們延伸了野上野下的內涵,在野上野下的過程中,以美濃的自然為材料、以美濃的產業、人物、景觀為意象,加上紙張、陶土或棉布等天然素材,開始發展具有美濃野味的文創商品。

2011年初,幾個不怕死的留「美」青年,創立了「野上野下文化有限公司」。決定走上這條更堅定的在美濃野上野下的道路!

野上野下團隊中的核心成員(由左至右):YOYO、大頭、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