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美濃.好米


美濃~南方米之鄉 

美濃自客家族群移居至此地定居後,就開始了以農業生產為主的歷史發展。美濃平原位居楠梓仙溪與荖濃溪兩河流域之間,溪河的自然氾濫帶來肥沃土壤,日治時期修築的水利灌溉網絡為田園農作帶來生命之源。這些自然與人為條件,帶來了多元豐富的農業地景。

稻米是美濃重要的作物,它不只是我們餐桌上主要的糧食穀物,在農地地力衰弱時,農民也會輪作水稻來復原受損的土地。由於水稻種植面積與產量相當豐富,因此美濃被喻為大高雄地區的米倉,目前稻米產量是高雄地區最高。

同時,美濃也是大高雄地區唯一良質米生產專區。除了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還有種稻經驗豐富的專業稻農,再加上優良米穀品種,當然生產出美濃好米。當白米從電鍋裡飄出陣陣米香,肚子也不由自主地餓了起來,想要一嚐這美味與幸福!



好吃的米飯~高雄145

「高雄145號」是稻米品種的名字。民國86年育種而成,民國93年正式命名,因為是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種而成,所以取名為「高雄145號」。

「高雄145號」是以「高雄139號」為母本、日本「絹光(Kinuhikari)」為父本的水稻新品種。高雄139號是在民國64年育種而成的品種,具有非常好的口感,但缺點是有明顯的心背腹白,跟晶瑩剔透的米粒比起來,這種特點的確不美觀。於是高雄農改場的育種家邱運全秘書與吳志文博士決定要改善高雄139號的外觀,使145號既有139號的優點,又改善了她外型不佳的缺點。

當我們看到的是一整顆透白亮麗又同樣大小的米粒、聞到微微的米香、放進口裡的黏度、嚼咬的時候有彈性、稍有淡甜味、吞下去很滑順。這就是好吃的米!「高雄145」就是擁有這種特質的米!

大家一起來多吃美濃米吧!


【報好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